吸管機器人手機藍芽控制|奧斯丁國際有限公司 OURSTEAM Internationl
icon教學資源
2022/09/23

吸管機器人手機藍芽控制

手機藍芽APP控制 micro:bit教學


 透過手機藍芽及micro:bit進行控制吸管仿生獸系列

因為ios系統及安卓系統)APP介面有些許不同,以下會分成Google Play ( Android ) 及 App Store ( iOS )做分享

一.進行藍芽配對
二.makecode平台編程
三.APP操作方式

 



一.藍芽配對

IOS系統及 Android 配對方式一樣,以IOS做範例
(以下範例APP都是免費使用)


Step 1:

於手機APP store下載micro:bit程式




下載後進入手機micro:bit程式呈現




 Step 2 :

將Micro:bit主板連接電源

連接方式:外接電池盒、擴充板、USB線連接電腦

※建議外接電池盒或者擴充板,供電較穩,使藍芽連接較順利。


Step 3 :

將手機藍芽和micro:bit進行連接,開啟手機micro:bit APP
,點選 Choose micro:bit,進入頁面後點選pair a new micro:bit,進行配對

 


Step 4 :

出現圖(一)畫面後點選配對,會出現圖(二)進入該視窗,

 


Step 5 :

將Micro:bit主板進入藍芽可配對模式

a. 雙手同時長按按下電路板正面A+B鍵(不要放開)
b. 按一下背板處restart鍵,放開restart鍵(A+B鍵持續按壓直)
c. 直到micro:bit 面板LED處出現藍芽圖示




(此時已成功進入可配對模式)



Step 6 :

Micro:bit藍芽進入配對模式後,Micro:bit主板上會顯示特殊圖案,在手機視窗點選相對應圖案。

※每一片Micro:bit的圖案都不一樣,請依照當時圖案點選視窗,而以上動作要在30秒內完成。

(一)                                                    (二)





圖(一)配對成功畫面,圖(二)在手機此視窗顯示成功配對Micro:bit主板名稱。

(一)                                                    (二)

配對示範影片




二. 用APP makecode 編寫程式

IOS版本

編碼及匯出編碼操作流程。

進入APP首頁點選create code, 進入手機版本makecode編輯平台。




IOS程式代碼



安卓程式代碼

 



三.透過APP控制micro:bit

了解兩個介面的不同,IOS版本APP內建有螢幕面板控制系統,因此可透過micro:bit APP直接控制micro:bit,而安卓版本則需另外下載應用程式來進行控制micro:bit。





IOS版本
安卓版本



IOS版本

點選Monitor and Control,進入控制介面




更改介面顯示按鈕,使螢幕出現圖(二)介面
圖(一)                                                  圖(二)
 

安卓版本

於Google Play尋找並安裝Serial Bluetooth Terminal手,此APP免費



使用過程如下:





長按按鈕M1按鈕,就可自行更改你想要的指令內容,例如前進、後退,(此示範以開燈為例)





IOS控制畫面



安卓系統控制畫面


 
Q&A 

1.假設micro:bit無法有效連接,我該怎麼辦呢?
可以下載此Hex檔案,讓手邊的micro:bit 進入藍芽重啟模式

 


2.假設手邊的micro:bit已經配對成功後,但卻無法傳送寫好的makecode程式,我該怎麼辦呢?

可以試著將micro:bit主板恢復原廠設定,並且刪除手機裡與曾配對過的micro:bit 名稱,在重新操作教學的的配對步驟就可以順利連接上囉!

恢復原廠設定參考連結


  
logo
iconiconiconiconicon
icon  電話:04-2375-3535
icon  傳真:04-2256-9949
icon  統編:90386785
icon  E-mail:service@oursteam.com.tw
icon  LINE ID:@oursteam
Inspire every child to 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