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樹莓派官方消息》Raspberry Pi 4 Model B 和 Raspberry Pi 5 之間的區別|奧斯丁國際有限公司 OURSTEAM Internationl
icon最新消息
2023 / 10 / 02

《Raspberry Pi 樹莓派官方消息》Raspberry Pi 4 Model B 和 Raspberry Pi 5 之間的區別

Raspberry Pi 4 Model B 和 Raspberry Pi 5 之間的區別



隨著Raspberry Pi 5(每個人都喜歡的小巧且價格實惠的四核心電腦的最新版本)的推出,我們回答每個人的第一個問題是:“樹莓派 4 和樹莓派 5 有什麼區別?”

好消息是,Raspberry Pi 5建立在Raspberry Pi 4 Model B的巨大成功之上,並提供了大量性能改進和其他規格升級。我們將看一下它們,但為了快速比較一目了然,我們在所有關鍵功能的表格中提供了信息,改進以綠色突出顯示。

樹莓派4和樹莓派5的差別:

在我們對所有新事物和變化過於著迷之前,花一些時間記下尚未變化的關鍵事物很重要。Pi 5 的整體尺寸和佈局與 Pi 4 相同/相似。此外,Pi 5 上的 GPIO 引腳完全向後相容。這意味著您可以使用新的 Pi 升級現有的 Pi 項目,而無需重新考慮整個週邊設備連接/佈局。

什麼是新的?




與前代產品相比,它透過全新 2.4GHz 四核心、64 位元 Arm Cortex-A76、512KB 二級快取和 2MB 共享三級緩存,CPU 性能提高了 2-3 倍,並且顯著提升了GPU 性能,通過VideoCore VII GPU。其他增強功能包括相機、顯示器和 USB 連接埠的改進。這些介面改進是由 Raspberry Pi 內部設計的 RP1 I/O 控制器晶片實現的。首次在旗艦產品上搭載 Raspberry Pi 晶片!

Raspberry Pi 5 是一款四核心計算機,可驅動 2 個 4k 顯示器,具有4GB8GB LPDDR4X-4267 SDRAM、千兆乙太網路、支援 PoE+、USB3.0、2.4 GHz 和 5.0 GHz 802.11ac Wi-Fi、藍牙5.0,以及更多!它具有桌上型電腦常見的所有規格和原始性能。發佈時,它將提供4GB8GB兩個版本。

下表列出了兩個板的所有功能,比一頁紙更容易進行比較,新的或改進的功能以綠色突出顯示。一探究竟。

樹莓派主要特點:
 
樹莓派4特徵樹莓派5
Broadcom BCM2711,四核心 Cortex-A72 (ARM v8) 64 位 SoC @ 1.8GHz中央處理器2.4GHz 四核心 64 位元 Arm Cortex-A76 CPU,具有 512KB 二級快取和 2MB 共享三級緩存
整合到CPU中影片VideoCore VII GPU
LPDDR4-3200 SDRAM記憶體LPDDR4X-4267 SDRAM
2.4 GHz 和 5.0 GHz 802.11ac Wi-Fi無線上網2.4 GHz 和 5.0 GHz 802.11ac Wi-Fi
藍牙 5.0 / 藍牙低功耗 (BLE)藍牙藍牙 5.0 / 藍牙低功耗 (BLE)
Micro SD卡插槽,支援高速貯存Micro SD卡插槽,支援高速SDR104模式
2 個 USB 3.0 端口,支援同時 5Gbps 操作USB 3.02 個 USB 3.0 端口,支援同時 5Gbps 操作(改進)
2 個 USB 2.0 連接埠USB 2.02 個 USB 2.0 連接埠(改進)
千兆位元以太網,支援 PoE+(需要 PoE+ HAT)乙太網路千兆位元以太網,支援 PoE+(需要 PoE+ HAT)
2 個 micro-HDMI® 連接埠(最高支援 4kp60)HDMI2 個 micro-HDMI® 連接埠(最高支援 4kp60)
2 x 2 通道 MIPI 相機/顯示收發器   DSI/CSI2 x 4 通道 MIPI 相機/顯示收發器
公車聚氯乙烯PCIe 2.0 x1 接口,用於快速外設
5V/3A直流電源力量5V/5A 直流電源,適用於更多週邊
Raspberry Pi 標準 40 針接頭通用輸入輸出介面Raspberry Pi 標準 40 針接頭
透過網路連線的時間實時時鐘實時時鐘 (RTC),由外部電池供電
不適用開關板載電源按鈕

如上表所示,Raspberry Pi 5 比 Pi 4 Model B 有了顯著改進。它具有專用 GPU IC,可提高視頻/圖形性能,新 CPU 比前一代快 2-3 倍,甚至 USB 速度也快速度要快得多。經過測試後,我們發現它比前身有了顯著的進步。 

展開下面的手風琴以獲得 Raspberry Pi 5 規格和一般功能的完整清單。

Raspberry Pi 5 功能和規格 

特徵:
  • Raspberry Pi 5 是大家最愛的單板電腦的最新型號。
  • 與前身 Raspberry Pi 4 Model B 相比,Pi 5 實現了顯著升級和速度提升(CPU 效能提高了 2-3 倍)。可以在此處找到完整的功能比較。
  • 該主機板有 4GB 和 8GB 版本。
  • 口袋大小的雙顯示器、桌上型電腦、機器人大腦、智慧家庭中心、媒體中心、網路人工智慧核心、工廠控制器、NAS 等等。
  • 效能可與入門級 PC 相媲美,而成本僅為入門級 PC 的一小部分。
  • 將其直接放入您的舊專案中,它的整體尺寸和形狀與其前身相同,並且具有與其前身相同的向後相容 GPIO 介面。
  • 無風扇、節能的 Raspberry Pi 運作安靜,並且比其他電腦消耗的電量少得多。
  • 它提供了完美的學習/教學平台;編碼、Linux、物聯網系統、串流媒體、玩遊戲、自動化家庭和工業應用程式或完整的桌面解決方案等等。
  • 這是旗艦產品首次採用 Raspberry Pi 晶片,RP1 I/O 控制器晶片是在 Raspberry Pi 總部內部設計的。
  • Raspberry Pi 5 建立在 Raspberry Pi 4 的巨大成功之上。與前代產品相比,它的 CPU 效能提高了 2-3 倍,GPU 效能顯著提升,同時也改進了相機、顯示器和 USB 介面。
  • 每塊板的 PCB 上側都會有一個標記,以識別特定板適合的記憶體密度。
  • 現在,所有板卡的 PCB 上都帶有唯一的序號。
Raspberry Pi 5 技術規格為:
  • CPU: 2.4GHz 四核心、64 位元 Arm Cortex-A76,具有 512KB 二級快取和 2MB 共用三級快取。
  • GPU: VideoCore VII GPU。
  • 記憶體: LPDDR4X-4267 SDRAM。
  • WiFi: 2.4 GHz 和 5.0 GHz 802.11ac Wi-Fi。
  • 藍牙:藍牙 5.0/低功耗藍牙 (BLE)。
  • 儲存: Micro SD卡插槽,支援高速SDR104模式。
  • USB 3.0: 2 個 USB 3.0 端口,支援同時 5Gbps 操作。
  • USB 2.0: 2 個 USB 3.0 連接埠。
  • 乙太網路:千兆位元以太網,支援 PoE+(需要 PoE+ HAT)。
  • HDMI: 2 個 micro-HDMI® 連接埠(最高支援 4kp60)。
  • DSI/CSI: 2 × 4 通道 MIPI 相機/顯示收發器。
  • PCle:用於快速週邊裝置的 PCIe 2.0 x1 介面。
  • 電源: 5V/5A直流電源。
  • GPIO: Raspberry Pi 標準 40 針接頭(向後相容)。
  • RTC:即時時鐘(RTC),由外部電池供電。
  • 開/關開關:板載電源按鈕!
Raspberry Pi 5 建立在現有的基礎上,並進行了全面的重大升級。您可以期待為任何工業應用提供更流暢的桌面體驗和更多的可用功能。 

Kitronik 的 Raspberry Pi 5 系列:

到月底,當庫存有貨時,我們將推出以下產品線。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將添加更多內容,但下面的產品頁面涵蓋了升級桌面所需的所有必需品。
Raspberry Pi 5 桌面套件 - 即將推出
樹莓派必備配件: 
 
請在此註冊我們的時事通訊,確保您不會錯過其他新聞 。
​​​​​

原文出處:https://kitronik.co.uk/blogs/resources/the-differences-between-raspberry-pi-4-model-b-raspberry-pi-5
logo
iconiconiconiconicon
icon  電話:04-2375-3535
icon  傳真:04-2256-9949
icon  統編:90386785
icon  E-mail:service@oursteam.com.tw
icon  LINE ID:@oursteam
Inspire every child to 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