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etto Playset 小方頭機器人|奧斯丁國際有限公司 OURSTEAM Internationl
icon教學資源
2021/08/18

Cubetto Playset 小方頭機器人

Cubetto Playset 小方頭編程機器人enlightened

Cubetto是一款友好的木製機器人,透過冒險和動手遊玩教導學生基礎的電腦程式,它是一項屢獲殊榮的編碼產品,可以幫助3-6歲的學童學習編程!




Cubetto小方頭機器人

Cubetto有兩個輪子,每個輪子都有一個馬達。身體是木頭做的、骨頭是塑膠做的,Cubetto的頭腦就是一台電腦!
Cubetto是引領學童進入程式的嚮導,沒有螢幕、友好、隨時都可以玩!



Coding Blocks 編碼積木

可以像樂高一樣觸摸和操作的程式語言,每一塊積木都是一個指令,串在一起就能創造程式。
綠色:前進、黃色:左轉、紅色:右轉、藍色:特殊指令(Function)。



Control Board 控制板

控制板是我們和Cubetto溝通的橋樑,將編程積木放置在控制板上,告訴它要去哪裡!
只要按下藍色按鈕,Cubetto就會執行程式,依照你為它指引的方向,出發~冒險去!




冒險地圖和故事書

透過冒險地圖、教育故事書和挑戰使遊戲時間延長,讓學童進行史詩般的編碼遊戲。

 

運用Cubetto學習程式設計yes

動手編輯程式
Cubetto擁有真實的程式語言的架構,能穰孩童在玩樂的同時培養程式編輯的概念。

演算法
演算法是一連串構成程式的精確指令,Cubetto為您將複雜的演算指令化為實體。

佇列
程式內的指令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執行,在Cubetto的控制板上,指令會像是在排隊般被排成一直線。

除錯
指令被排列在控制板上,如果Cubetto沒辦法走到指定地點,只需要更改指令的排列順序即可,稱之為除錯。

遞迴
透過在功能列內包裝好子程式,當需要它的功能時,只需要透過藍色指令來呼叫,就能執行。


運用Cubetto學習其他重要領域enlightened

Cubetto 具備可觸摸與協作性的特點,使它成為課堂上的靈活工具,Cubetto不只能用來學習程式,更能幫助學習其他重要領域:

溝通
孩童透過Cubetto的故事與敘述練習傾聽,準確的預測關鍵事件並了解相關的建議、問題,以及做出行動。他們也能創造出自已的敘述與解釋。

動作練習
孩童藉由掌握和控制大大小小的玩具套件來練習控制與協調性、透過討論來決定如何設置地圖上的障礙物,並在控制板上放置編程積木。

社交情感
孩童透過嘗試新的開放式活動、修正錯誤的結果及小組合作的過程,將變得更有自信心。而地圖其開放性的性質允許孩童選擇他們所需要的資源來設計自己的遊戲內容。

學習數學
孩童們在排列順序的過程中增減積木,並從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包含加倍、減半與分享,來讓 Cubetto能順利從起點抵達到目的地;孩童透過討論尺寸大小、辨認形狀、距離、位置以及時間,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
 

認識 Cubetto的電源

需要六個三號AA電池來啟動,三個是裝在Cubetto、三個裝在控制板上。
接著打開開關(推向【I】處),Cubetto會發出嗶聲、控制板會閃光。



認識 Cubetto的配對

Cubetto採用藍牙4.0連接,無線距離可達10公尺。


為Cubetto設計程式

把積木依序排列在控制板上,就能為Cubetto設計程式。


設計特殊指令(Function)

如果想要執行某些指令很多次,請把積木依序排列在特殊指令列的位置上。 然後將藍色的積木放進路線排列裡,這樣就可以執行在特殊指令了!

 

官方免費中文版教學檔案

https://www.primotoys.com/manuals_and_books/



Cubetto去上學的第一天



為了確保Cubetto能順利走路到學校上學,媽媽給了他一個指南針!


在學校裡,烏龜老師今天將在上課時教大家認識各種不同的環境。


在 Cubetto 的國家中有農場、沙漠、山脈和河川。
透過烏龜老師的介紹,了解到沙漠是非常乾燥且充滿沙子的地方。



接著, 烏龜老師說河川會流經他們的土地,也為農場帶來沃土。
Cubetto 開始想像著城外那片綠油油的農田。



水也可以將山脈沖刷成農耕地。
烏龜老師說山脈是由板塊互相推擠並向上隆起而形成的!



Cubetto發現世界似乎非常廣闊,每個地方都很與眾不同和充滿趣味!
Cubetto想要去更多地方冒險,大開眼界!


 

Cubetto 迷宮#1:顏色探索

這是新的一天,Cubetto很期待它最新的版本—Cubetto編碼和顏色。它開始在城市裡兜風,用它最喜歡的彩色物體玩「我是間諜」的遊戲。透過指南針,你可以幫助Cubetto找到一台紅色的腳踏車、一台黃色的汽車和一顆綠色的樹嗎?還有,不要跨越馬路!有好幾個方法可以走出迷宮的;下面我們已經有一個解決方法,你也可以選擇自己的顏色探索喔!







Cubetto 迷宮#2:冬天探險

嗚嗚...Cubetto看向窗外,渾身都在顫抖。冬天真的到來了,它看到那些雪花輕輕落在花園的樹上。它決定充分利用寒冷的天氣,從樹開始,面向南邊,帶Cubetto前往白雪皚皚的山峰。停在一個水上廣場,結冰的湖面上滑冰,然後在城堡結束,而且城堡裡有舒適的壁爐等待著Cubetto。
你可以選擇下面的路線或創造一個自己的路線。






 

自由DIY你的Cubetto活動



Cubetto 動手做#1:製作一個洞穴

有一張咖啡桌、一張床單和幾顆石頭,就可以將家具變成一個幽暗的洞穴了,讓Cubetto通過。

材料
  • 咖啡桌或椅子
  • 毯子、桌巾或床單
  • 牛皮紙
  • 剪刀
  • 膠帶
  • 石頭、碗、寶石或其他任何可以裝飾洞穴的物品
  • 小手電筒(可選)

如何製作



將桌子移動到空曠的地方。首先將牛皮紙剪成鐘乳石和石筍的樣子,可以切割長三角形或下載圓錐模板。



將圓錐和三角形黏在椅子底部或地板上,確保Cubetto有探索的空間。



可以用喜歡的材料裝飾洞穴,不一樣的裝飾和想法可以讓洞穴整體更加分。然後將床單蓋在桌子上,打造洞穴的牆壁;如果有小手電筒,可以跟Cubetto黏再一起變成頭燈。





幫助Cubetto引導到洞穴。透過Cubetto的控制板,看看是否可以將Cubetto從一側引領到另一側。




Cubetto 動手做#2:製作化妝舞會

通過這項有趣的動手做,讓Cubetto為萬聖節做好準備

材料
  • 面具模板
  • 馬克筆
  • 膠帶
  • 剪刀
  • 任何可以裝飾的材料

如何製作

列印面具模板
下載PDF:http://www.primotoys.com/wp-content/uploads/2017/10/halloween.pdf



在面具上可以著色和裝飾。


沿著邊緣剪下模板。


貼在Cubetto臉上,瞬間偽裝起來!


跟你的朋友分享吧!



Cubetto 動手做#3:為Cubetto製作馴鹿裝

用節日裝扮改裝Cubetto。

材料
  • 四條毛根
  • 雙面膠帶
  • 剪刀
  • 22或45公分的紅色緞帶,厚度自由選擇
  • 一顆紅色絨球
如何製作

將兩條毛根纏繞再一起,剩下的兩個也是一樣,製作成兩組。



將一組毛根彎中間。


握著彎曲的一側,將兩端中較長的一端彎曲到另一側,會形成三短一長的十字型。可以參考圖片,第二組也是一樣的步驟,這些就是鹿角了。最後在較長的一端彎曲一小段。


使用雙面膠帶貼在Cubetto的頂部。


剪下長22公分的緞帶作為Cubetto的頭帶。如果緞帶比較薄,可以用到兩段。
 

將緞帶纏繞在Cubetto和鹿角的一側,之後用膠帶固定。


剪一小段的雙面膠帶然後貼在Cubetto的眼睛和嘴巴之間。


貼上紅色絨球當作鼻子。你看—Cubetto紅鼻子馴鹿!



還有更多動手做的方案:https://www.primotoys.com/playroom/#cubetto-crafts

 

Cubetto 家庭遊戲#1:畫出數字3和字母E



在Cubetto程式和顏色 中可以繪製出各種酷炫的圖形—我們稱為Cubetto圖形。從數字3開始,然後翻轉他,就可以得到字母E。

將兩隻塗鴉筆黏在Cubetto的兩側,一隻在右側,另一隻在左側。


1. 按照片中的程式塊放入控制板。主要程式順序:左-左-特殊指令(Function)-前進-右-特殊指令(Function)-左-左。
2.在特殊指令(Function)的程式順序:前進-右-前進-右。
3.按下藍色按鈕,然後看Cubetto畫出數字3。
4.將紙翻轉後就有字母E!你還能幫助機器人畫什麼呢?





家庭遊戲#2:畫出一個正方形



透過Cubetto的程式塊和顏色製作出有趣的塗鴉!說明非常簡單,完成後可以在正方形中間塗鴉。

將一隻塗鴉筆黏在Cubetto的一側。
1.按照片中的程式塊依序放入控制板。主要程式順序:前進-右-前進-右-前-右-前-右。
2.按下藍色按鈕,看Cubetto畫出一個正方形。
3.可以用任何喜歡的方式為正方形著色,例如:繪製Cubetto的控制板,這是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的。




更多家庭遊戲方案:https://www.primotoys.com/playroom/#family-games
 

運用Cubetto學習數學:練習除法及乘法問題

設計數學問題,並利用Cubetto作為很好的教學屬助工具,使用它創造更多以兒童為導向的學習。

以下圖為例,在Cubetto地圖的正​​方形上列出一些問題,100 除以 5、10 乘以 11、以及對應的解答20和110。接著,孩童需透過對Cubetto進行編程以解出數學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孩童可以同時練習三件事情:乘法、除法、程式設計。



運用Cubetto學習英文:練習背單字及認識音節

以下圖為例,讓孩童透過自行繪製正方形的圖案,並放置在Cubetto地圖上,我們就能延伸去做到更多專案,而將不同的技能(例如:加入畫畫)和課程的各個部分結合,是一個練習STEAM的好機會!

以讓孩童自製圖案為例,我們可以帶領孩童一起為英文專案繪製題目所需的圖案,我們將在地圖上放置不同的圖案(例如蘋果、香蕉或單字)。

英文專案將類似於:「轉到開頭有"a"的方格」,這會將Cubetto移動到蘋果的位置。或是:只去有"3 個音節"的方格」,而這將帶Cubetto移動到香蕉的位置。




 
logo
iconiconiconiconicon
icon  電話:04-2375-3535
icon  傳真:04-2256-9949
icon  統編:90386785
icon  E-mail:service@oursteam.com.tw
icon  LINE ID:@oursteam
Inspire every child to 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