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機器人陪上課!高中生最潮「必修」 大玩AI自走車 三立新聞網 | 簡若羽|奧斯丁國際有限公司 OURSTEAM Internationl
icon最新消息
2019 / 11 / 05

《媒體報導》機器人陪上課!高中生最潮「必修」 大玩AI自走車 三立新聞網 | 簡若羽

 

機器人陪上課!高中生最潮「必修」 大玩AI自走車

2019/11/04 14:30:00

記者簡若羽/台北報導

因應新課綱人工智慧(AI)領域學習並滿足升學需求,北市教育局自108學年度第2學期起,補助全市17所高中,共計340台「AI自走車」,讓高中生親自動手參與實作,透過程式編寫,訓練並打造專屬的「機器人」。教育局今於建國高級中學舉辦說明會,讓學生在現場操作AI自走車,大秀學習成果。

 


▲北市教育局補助全市17所高中340台「AI自走車」。(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隨著國內外各大專院校紛紛增設AI相關系所,並考量到高中生學習歷程的建置,台北市教育局自108學年度推動AI課程試辦計畫,補助參與學校每校20台自走車及48小時的師培課程。
 

AI自走車具備程式語言編寫、圖像辨識及機器學習等功能,學生可以實際組裝自走車的眼睛(紅外線、超音波、光)、腳(馬達)、頭腦(micro:bit),並且透過程式編寫,讓自走車擁有各種學習能力,像是告訴自走車可拍攝哪些畫面,走到哪裡該左轉、右轉,轉彎時還能先打方向燈等等,打造獨一無二的機器人。


▲AI自走車具備程式語言編寫、圖像辨識及機器學習等功能。(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貞表示,AI課程在中正高中分為三個部分,一是電腦課程,二是人工智慧,再來是機器學習,「我們高一課程做跨領域的整合,包含生活科技、資訊科技,再加入數學應用,讓學生學習邏輯思考,並養成運算思維。另外,在AI學習中很講求探究與實作,也就是學生除了課本學習,還要親自動手做做看,像是自走車的應用就能讓學生從嘗試過程中發現錯誤,並想辦法精進。」
 

對於AI自走車的操作,建國中學學生洪偉哲也分享道,「現在我們的資訊課可以學到跟以往不一樣的東西,因為過去都是以上機實作為主,沒有實際操作硬體的部分,有了這門課以後,我們可以實際看到,這台車因為我寫的程式、我的訓練而開始動作,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我們也可以藉由操作的過程去學習該如何寫出好的程式,比如說調整參數,讓它不會出現一些bug,是收穫很豐富的一門課程。」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logo
iconiconiconiconicon
icon  電話:04-2375-3535
icon  傳真:04-2256-9949
icon  統編:90386785
icon  E-mail:service@oursteam.com.tw
icon  LINE ID:@oursteam
Inspire every child to create